Profile Photo
这里拾柒!☜↓
食用前请先阅读置顶
头像是自设
  1. 戳这里可以私聊
  2. 归档

来还情债了!! @五岁 (??)群里嘴多答应了幽幽!但是没关系我爱您我愿意我可以(停停停)

全篇分成相遇、be结局,最后的故事。

最后的故事是自己突然产生的放射性延展脑洞,对原pa大概极不尊重,思前想后却还是写了。在此沉重地道歉……

全文5k+

·辣鸡文笔,随手写写,但爱幽幽是真的()

·明明是现代故事愣是给我整成童话风(。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相遇

Attention:没有怎么了解过科研人员下水作业,全凭一丝迷茫的记忆写的,如有学术错误请见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那是安迷修第一次去到海面。海上浪花翻涌成云,阳光点缀在天空中的丝绒白云上,如缀金边。

  但第一次来看美景的小人鱼就险些被高空抛物一击毙命。

  他面前飞速掠过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小件物体,安迷修被吓蒙了顷刻,小心翼翼地凑了过去想看看是什么。毕竟他就是个好心的鱼,他可不希望这可能有害的不明物体伤害到海鸥先生或是鲸鱼小姐。

  那个小东西漂浮在海面,随波晃动着。安迷修和那东西干瞪眼了半晌,确定不是活物才弱弱探出了小手。

  安迷修晃了晃手上的小东西,打量起来。它有一根绳子系着,硬邦邦的。没记错的话,人类似乎是有这种大小的东西,叫银行卡。

  “唔……那应该是很重要的东西吧……”安迷修甩甩头发,发丝上的水滴滑落下来。

  “人类……”

  小人鱼水绿的双眸不安地看向了远处的船舟。

  “啊。”

  紫眸的男子在栏杆边发出一声略显惊讶的单字。

  他不远处的女子回过头来,“怎么了雷狮?看到什么了?”

  男子扭过脸来,一双好看的眼平静极了,“没什么,工作证飞了。”

  ……这真的没什么嘛???!那可是进入工作室的凭证啊!!!

  那叫雷狮的男子似乎猜到了女子的心声,“没事,之后和老丹说一下就是了。你们继续忙,我去后甲板看海了。”

  “行吧。希望丹尼尔这次也能放过你。”

  雷狮是一名科研人员。

  今天他们科研组要下海作业。雷狮向来不参与,只是跟着一起。今天也一样,他慢悠悠地晃到后甲板去,这里可以坐在小阶梯上,离海面很近——其实这里是让那些下海的人上来的地方,他倒是不会介意等会拉他们上来的。

  海浪翻涌是很好看,但他觉得太乏味了,也不知道这片普普通通的海域到底是怎么能够衍生出“人鱼故乡”的传说的。

  这么无聊的地方怎么可能会有那种生物……

  雷狮不禁想。

  后边的人们来来去去吵闹极了,毕竟大家都来了,自然人多。雷狮撑着后方的台阶,也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。

  “……先生?”

  “嗯?”雷狮回过头去,没有人在往这边叫他。

  “……先生…”

  雷狮收回目光纽回头来,小阶梯前多了一个小孩子。孩子趴在阶梯上,半个身子浸在水中他棕色的发丝湿漉漉的滴着水珠,翠绿的眸子闪烁着半分的畏惧。他晃了晃手中的——啊对,那是雷狮的工作证——

  “这是……您的东西吗?”

  小孩的声音软糯极了,他说完这话就把大半张脸藏在手臂后边,只留那一双大眼睛眨呀眨。

  “是我的。谢谢。”雷狮也不客气,伸手接了过来。

  安静了顷刻,雷狮又觉得有些不对,“你从哪下海里去的?快给我上来,哪个同事的小孩。”

  雷狮只是单纯的以为,这个小家伙大概是同事的孩子,和他一样闲得慌。不过这个比他厉害一点,选择下海了。

  “啊……呃?”那个孩子磕磕巴巴地道,“没,我……我应该是海的孩子?”他边这样说着,摇摆着藏在海波里的鱼尾,那淡蓝绿色的鱼尾露出水面来。

  ???

  雷狮惊讶了。

  见到活的人鱼了??

  “雷狮!你是不是又在偷懒!过来帮忙!”

  那边船头突然爆出一声饱含怒意的声音,用鱼尾巴都可以想出来那是雷狮他老姐。雷狮无奈的扭过头去答道,“来了来了……”

  再回过头,想问一句那个小家伙时,他却不见了,只剩下了一圈慢慢扩散的水波。

  雷狮叹口气,全当自己是幻觉,擦干净工作证上的水渍,起身往前面走去。

  那些人类连续下海工作了三四天。

  安迷修对那些人很好奇,出于生物对未知的本能。

  他经常能看见之前那个物品的主人,坐在船尾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 安迷修的师父警告过他,不要接近人类。他们是两足行走的怪物,人心难测,他们都是自然造就的罪恶……

  他觉得那个先生不会是这样的人。

  于是他忍不住又一次靠近了人类。

  男子还是坐在船只后的台阶。他微微垂眸,宛若星河的双眼惊心动魄——大概是它们惹得安迷修如此不惧危险吧——

  “你这家伙……不怕人类么?”

  安迷修讷讷地点头又摇头,不知如何解说自己的行为。

  “我也闲着没事干,劝告你一句离人类越远越好。”

  安迷修无端感到委屈,“您和他们看起来不一样……”

  “先生看起来不像是坏人。”

  男子写满慵懒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惊愕,随后那一丝情绪被海风吹走:

  “听着,我可不是什么好人,我们都是科研人员,专门研究你们这些异类生物。”

男子在安迷修惊恐的神色中,笑着开口:

  “别被我给抓进研究所,不然小心我亲自解剖你。”

  雷狮说出警告之后,果然这些天那家伙没在这附近出现了。

  这就被吓走了?雷狮倚着栏杆,看海浪翻涌成花,心里觉得也是,那家伙看上去也不过就八、九岁,这点心智,智商能到哪去。

  “喂雷狮,”和雷狮七八分相似的女子走了过来,“你昨天是不是答应了老姐,你今天要下水?”

  “是。”雷狮微微颔首。

  “你这家伙,前几天为什么不帮忙……”雷狮姐姐开始嘀咕,“今天也没什么要做的了,就你一个人下去。工作做好点,你别只是想潜水。”

  “好。”

  正合我意。

  一切准备完毕,雷狮穿着一身不舒服的潜水服,背着氧气瓶投身落入大海。

  海底幽静深远,周围一切都失去了声音,什么都听不见。光点随着水波晃动,在海底跳着不规则的舞。鱼群对于突然来临的访者见怪不怪,凑过来和雷狮亲密接触。

  那家伙就住在这样的破地方……雷狮有点理解不能他们是怎么住的,睡海沙里边吗?还是和童话里面一样睡大贝壳。

  雷狮挥挥手,把碍事的鱼群驱走,周围顿时一干二净,就这一瞬他就愣住了。

  偌大的海洋中,似乎只剩下了他和他。

  那家伙怯怯一笑,用惊艳的舞姿绕着雷狮周身游水。就像天空的飞鸟一般,自由绝伦。

  太不可思议了。

  人鱼忽而将脸颊凑在了雷狮面前,洒进海里的阳光进了他的眼,不断折射,像是绚烂的绿宝石:

  “你好先生,欢迎来到人鱼海。”

  他的声音就这样兀自闯进雷狮的脑海中。

  “我叫安迷修!”

  “这里以前也有很多人鱼哦。但是他们都已经走了好久好久了。”

  “这里只有我一个人在继续唱歌啦。”

  “别这样看着我啦……是有点孤单……但是我不怕。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“你能……带我走吗?”

  雷狮那小兔崽子下水那么久了,氧气快用完了也没见得上来。

  雷家二小姐焦躁了,她有点担心这个三弟自己太激动把氧气提前用完了——虽然可能性极小。

  正念叨着呢,那惹人操心毫不自觉的雷家三少爷冒出头来,氧气瓶往船上一扔。

  “你终于上来了,”雷姐三步做两步走上前,“以为你淹死了。”

  “你别拿我开玩笑,”雷狮没好气地道,“有没有毛毯?拿过来。”

  “有,你连潜水服都没脱呢……哎哎哎你干嘛去!”雷姐刚递过去毛毯,雷狮就又“咚”地一声下水了。

  不带氧气瓶???????

  自杀???那要毛毯干什么????

  雷姐惊讶到合不拢嘴,也搞不懂雷狮怎么了,虽然平常在她面前也不会太正经——被逼疯了——但是也不至于……

  也就三分钟不到,雷姐还没有思考完要怎么和爸妈解释三弟怎么没的,雷狮就又冒出头来。

  手里头还多了个脑袋。

  雷姐被吓到差点扔掉雷狮的手机,冷静了几秒发现是个活人,边问,“你这无恶不作的坏孩子,会英雄救美了?”

  “……”雷狮挡在护目镜后的双眼失去了威慑力,只能开口讽刺,“哪像姐,救人只会帮倒忙。船上有没有水缸?”

  “可能有。怎么,你还没泡够水?”

  雷狮懒得辩解,直接上了船。他怀里的小家伙似乎很紧张,一直缩着脖子,只露出那双水灵的眼。

  还有鱼尾。

  等会。

  鱼尾???

  雷姐惊在了原地,雷狮见他没反应,就自己往里走,去找放置小家伙的地儿了。


2. be结局

Attention:

·Be慎。

·BGM《鱼》——西瓜jun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。

  人鱼呢?

  人鱼也有失忆的周期。

  他们和鱼的失忆不一样。鱼一直在忘却,每三次摆尾就是新的故事,永远在欢乐中失忆、再生。

  但人鱼不一样,他们还会多年奔波于汹涌海浪中,还会遇见世界的万千风情。种种相识相知,都会变为失忆后难解的惆怅。

  人鱼连全然忘却的能力都没有,半缕残影留在空白的记忆之海,似清晰却又四散而去,触而不及……

  ——不要忘记。

  安迷修在海底徘徊。

  他知道这是自己的第二次失忆。失忆周期后,人鱼会长出与那段日子有关色彩的鳞片,依次排列在尾侧。

  安迷修打量着那枚靓丽的紫色鳞片,实在是猜想不出来那些日子的事。比起上一枚的深蓝,这紫色在青蓝的尾上太过于鲜艳夺目。

  就像是不断地想提醒他什么一样。

  海洋幽远广阔,安迷修无助地在海底漫游。偶尔能够碰到也失了忆的人鱼,面面相觑顷刻,又各自揣着迷茫告别。也不知道从前是否相识。

  穿过水草林珊瑚丛,安迷修收获了贝壳姑娘赠予的珍珠和祝福,为从远方大洋来的鲸指好路。走走停停,拨开丛生的海草,来到了最接近阳光的坡地。

  恰逢一座墓碑。

  安迷修知道这是人类的墓。因为人鱼的墓地就是大海。人鱼的死就像童话里那般,随着初升太阳的到来化为泡沫,溶解于大海,随波逐流,不复存在。

  会是什么样的人才会葬在海底?是对陆地无所追忆吗?安迷修有些好奇,返回去折了一些海花,来到墓碑前,想问候一下沉眠的人。

  碑石被海水侵蚀了岁月,那张相片辨识不清,连墓主人的名字都看不清。安迷修放下海花,轻轻擦拭墓碑。

  一层覆盖在碑上的绿色被抹掉了,一行似乎是被特殊保护过的刻字显现出来。安迷修歪头打量半晌,发现自己能看懂。

  ——还记得我吗?

  霎时,安迷修只觉得双眼酸痛,眼眶涌出来的液体无声融化于海水,心尖颤动的心情随着海浪远去了,侵染了身体。

  ——我不会忘记的……

  小人鱼拽住了男子的衣角。

  "   先生,为什么要把这里的水调成咸的?"

  男子垂眸,紫色的眸子笑意盎然地打量着小家伙。那家伙棕色的发丝滴着水,一双蓝绿的眼有如大海般广阔而纯净。

  "因为你生活的地方就是咸水。"

  "那为什么海水是咸的,   先生?"小家伙很热衷于追问自己所不熟识的事物,鱼尾在水缸里摇摆不定。

  男子沉默了一会,似乎是在思考怎么给他解释,"因为海水有盐类物质。"

  "听不懂啦。"

  "那我用关于你们的传说解释。"男子坐到了水缸边的长沙发上,小人鱼凑上前来,趴在缸的边缘。

  人鱼每75年失忆一次,75年内的遇见全部清零。

  但他们不会忘记全部,会有残留的印象却无从而忆。

  你肯定知道的,泪水是咸的。人鱼们的痛苦会酝酿在眉间,浓稠的苦痛融化在海水里。

  海洋很大很大,千万尾人鱼有千千万次遇见和忘记,每一次忘记都是一串串的泪珠溶解在海洋。千百年来如此反复,海水就成了咸水。

  "这样么……可是我不知道泪水是不是咸的诶。"小人鱼摆摆尾,

  "不过我知道了啦,雷狮先生!"

  雷狮没有安迷修那般的寿命。他在离去这个世界之前,把仍然年轻的人鱼送回了故乡。

  大海回归了一尾人鱼,也多了一座墓碑。

  ——请将我,葬在海底。

  泪水真的是咸的啊。

  安迷修慢慢伏倒在墓碑前,眉间的苦痛爆发在眼眶满溢而出。

  不要忘记。





3.最后的故事

Attention:延展性脑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“哈?那个人类就这样死掉了?人鱼这么容易就被放回来了?”

  那个黑发的人鱼男孩格外惊愕,这个故事也太没有水准了吧!皇宫教师都不敢这样讲故事的!

   “是的。这个睡前故事满意么?”男子笑弯了水绿的双眼。

   “不满意,给我退货。”男孩嫌弃的看了一眼男子,“真没水准……我还以为人类的故事可以有意思一些。”

  他边说着,海风边吹拂着他的发,已经是夜深了,远处的渔村还是没有灯火。男孩甩甩鱼尾,颇为不满地往浸在水中的木质楼梯上一坐,“那个人类又没有和那条人鱼在一起,有什么意思。”

  “没有走到一起很正常,”男子摇摇头,“生命是你不能够逾越的鸿沟。”

  “人类好脆弱。”男孩抬起紫色的眼,有些鄙夷地看了男子一眼,“你不会也一样吧?哎对了你叫什么来着。”

  “生命向来都很脆弱。”男子并没有回答后一个问题。

  “那只是你们人类脆弱。”小男孩仍然是满脸鄙夷,男子恍惚间似乎看见他的人鱼耳动了动,“我们人鱼哪像你们人类……”

  “都是一样的。”

  男子兀自打断了他的话——他之前从来不会这样。男孩惊讶地睁大了眼,默默听着他轻淡的语气,一时竟忘了反驳:

  “人类和人鱼都是一样的,都是孤独的。海洋广阔无垠,大家都隔着那么远;人海也一样,近在咫尺却相隔万里。人鱼在海底歌唱,无人倾听。人在陆地上在心底撕心裂肺地呐喊,又谁会听呢……”

  男孩慢慢垂下眼帘,不明白男子的忧伤。

  “你知道吗,其实人鱼和人是一样的。”男子把垂在脸侧的发撩到耳后,水绿的眼在明净月光下干净纯粹。

  “知道,你刚刚讲了。”男孩没好气地道。

  “不。你看看远处的渔村。”

  男子也没有抬头,精准地指向了身后没有灯火的渔村。

  “嗯怎么,很破旧啊,没有灯——”

  没有灯。

  男孩好像察觉到了什么。现在不是午夜,真正说来,人类是应该还在活动的。

  男子察觉到了男孩的神色,微微笑了,“你们人鱼应该对人的气息很敏感——除了我,你能感受到吗?”

  摇晃在水面的破旧渔船早就没有人的气息,似乎已经消散殆尽。

  没有人烟。没有生气。

  再远再远的陆地也是,什么都没有。

  男孩颤抖着声音问,“人去哪了?”

  “没有人了。”

  男子只是很冷静地阐述一个事实,没有半点悲伤的情绪。

  “只剩下我了。”

  “这又没有天灾!为什么人都不在了?”男孩质疑道。

  “他们回去了。”男子轻轻一笑,“回到了他们该去的地方。”

  人从海底来,最后要回归海底。

  每一个人,曾经都是游在海洋中的一尾人鱼。

  不断失忆,不断老去,最后化为泡沫——

  到了陆地,成为新生的人类。

  死去的人类埋葬在地底,生根、发芽,结出果实,抽离,最后——

  回到大海的怀抱。

  “他们都回去了。”男子笑了,有些凄凉:“就只有我……正好,回来了。”

  男孩张张嘴,不知从何说起。信息量太大,就像听天书一样,半懂不懂。

  “那你以前也是人鱼?”

  男子没有做任何反应。

  “……啊,那如果我要上岸来陪你,我得等……多少年?”

  “不用再来陪我了。”

  男子温柔地笑了,站起身来,拍拍尘土,“我先回去了,希望这个睡前故事能够助眠,晚安,三皇子。”

  “这故事谁能睡着啊!你给我回来!”男孩急着大喊,“你明天会不会来?我们还没有交换名字……”

  男子的脚步顿了顿,“或许哦。”

  “再见,Ray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——雷狮

  男孩愣在原地。

  他这才发现,自己人鱼语的名字翻译成人类语言是……

  “……安迷修?”

  Ray对着男子远去的背影喃喃。

我们没有错过。

只是错过了彼此的时间而已。

明天可以再见吗?

评论(5)
热度(3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